不解決特許資產礙公平競爭 5G牌匯流制延宕出台失信社會

郵電局透露,委託南京郵電大學研究的澳門電訊發展和改革規劃,預計明年上半年有整體成果。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批評當局一直未有處理電訊特許資產被獨家使用,以及固網專線租金比鄰近地區高出數倍的核心問題,只流於不斷研究研究再研究,令業界和社會無所適從。他強調倘政府不盡快處理特許資產的問題和推出匯流牌照,今日電訊業的困境、不公平,和政府製造的障礙,只會延續到新的5G牌照。

林宇滔表示,邀請專業顧問分析澳門現有電訊市場,在邏輯上不反對,但他批評政府對整個澳門電訊業的發展,只流於不斷研究研究再研究,卻一直沒有進行決策,和改變電訊特許資產只供某電訊公司獨家使用的核心問題。他續說,周邊地區發出5G網絡牌照已是幾年前的事,相反,澳門特區政府一直以各方面原因一拖再拖,過去曾提出要先理順電訊特許資產,其後又指要處理匯流牌照,惜兩者多年來一直未有解決,當局卻不斷以研究分析一拖再拖,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

再委託專業研究 分析多久才發牌

他強調不論5G抑或4G網絡,並非服務上有根本性分別,純粹是傳輸速度上的變化,但礙於電訊特許資產一拖再拖至今仍是獨家使用,令專線租金費用水平較鄰近地區高幾倍,政府更一直沒有介入和落實特許資產公平使用,導致專線費用高企,若有關問題仍未解決,即使發出5G牌照,只會形成更加不公平的競爭。

針對電訊業的發展規劃,林宇滔進一步指,從5G發牌以至匯流牌的發牌制度一拖再拖,一再失信於業界和社會,拖延後又突然再委託所謂專業機構研究電訊發展和改革規劃,更要待至明年上半年才有結果,政府還需要多少時間去分析?分析完成還要多久才能發牌?一系列問題至今沒有答案。

林宇滔更指政府聲稱要產業多元,現在電訊業的產業多元根本難以推進,更不會有年輕人願意入行,政府在過去一段長時間親手扼殺有關產業的發展,特別電訊產業作為智慧城市、智慧政府的基礎產業,政府所講的口號與電訊業實際所做的內容完全不匹配,只是一個藉口掩蓋一個藉口,令業界和社會無所適從,賠上了寶貴的時間。

降低專線費租金 助電訊行業發展

要真正發展和改革電訊業,林字滔表示不反對當局所指透過匯流牌制度,但有關制度其中重要的配套就是電訊特許資產公平使用,但政府由2012年固網專營開放至今10年,原有固網特許資產至今日仍然是某電訊公司獨家使用,至今未有任何其他營運商成功接入特許資產,而固網營運商之間的互聯是另一問題,特別是頻寬非常不足夠,作為官方的中立第三方一直沒有介入解決,永遠成為推動電訊發展的最大障礙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3月21日】

電訊業發展政府研究再研究 不解決特許資產礙公平競爭5G牌匯流制延宕出台失信社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