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批政府大家長心態拒與民溝通 促特首兌現競選承諾做好民生實事

林宇滔批政府大家長心態拒與民溝通
促特首兌現競選承諾做好民生實事

議員林宇滔昨總結立法會第二會期的工作,他批評今屆政府對議員的書面質詢態度敷衍,令質詢制度形同虛設,政府很多政策諮詢專場只是「走過場」,並非有心認真聽議員意見,他感覺議員職能被政府弱化,議員與政府溝通出現倒退情況。今屆政府落實政策時抱著大家長心態,不是從居民需求角度出發,又拒絕與居民溝通,他促請政府優化與市民及議員的溝通機制,並認真落實當年競選政綱,在醫療、教育、交通等民生範疇工作上做到實質工作,做好長者保障,令中小企和居民「睇得到前景」,而非只會一味努力慳錢。

林宇滔昨在議員辦總結立法會第二會期的工作時表示,截至9月底,其議員辦在今個會期合共收到1,230宗居民求助和諮詢個案,逾94.6%個案已完成處理;個案求助及意見反映涉及各範疇,包括關注政府工程項目及進度、新冠疫情期間的各方面問題、本地人結構性失業及中小企經營困難、不同業界面對的發展問題、居民與政府部門之間的事務等。

在監督政府的工作上,他在今個會期合共提交了52份書面和5份口頭質詢,以及16份議程前發言,並就社會關注的議題和政府各項政策措施,透過立法會主席向特區政府要求索取資料8次。在立法會法案審議工作上,今個會期政府向立法會提交了23項法案,而細則性表決並通過的法律有22項。

在法案投票取向上,林宇滔指出,一直堅持「是其是、非其非、不預設立場」的理念,在多項政府交來的法案中,尤其社會關心和對居民權利及公共利益有著極大影響的法案,對法案或條文投下了反對票和棄權票,冀能真實反映社會對政府施政、法案的不滿及意見,督促當局改善回應民意。

批政府回覆議員質詢敷衍諮詢走過場
政府與立法議員溝通互動方面,林宇滔形容今屆政府對議員的書面質詢沒有正面回覆,甚至敷衍了事,第二會期至今,他收到7份不足300字的質詢回覆,他以2023年8月1日就已討論多年的公共電信服務的相關制度以及電信匯流牌照發放提出的書面質詢為例,他質詢政府對電信發展的有何規劃,未來如何處理特許資產,以及何時公布匯流牌照發放等問題。但當局僅以「有關未來電信業的發展,包括《電信法》及各電信批給合同等的事宜,特區政府正進行內部討論,倘有具體消息將適時公布。」共55字回覆。

他批評,議員認真履行職責向政府提出質詢,如果政府不認真回應,會令「質詢制度有等於冇。」

林宇滔同時認為,政府越來越追求「走過場」形式諮詢,有很多政策當局都會到立法會舉辦專場諮詢,例如今屆政府多次召開介紹會向立法會議員介紹政策方案及諮詢意見,包括「黑沙青少年活動體驗營立項方案及深化方案」、「內港擋潮閘仿真結果和防災減災的工程進度」及「東區-2詳細規劃草案及輕軌東線」等,但議員的發言時間只有2分鐘,政府代表回答沒有時間限制,沒有足夠時間讓議員提出第二次發言,也沒有正式的發言排序,他認為沒有尊重議員意見及發言的權利。 政府抱持「已經諮詢了立法會,只是你哋議員唔畀意見」態度,可能造成更大的矛盾。

他又指,當議員就求助個案向政府部門反映意見時,發現政府部門對議員信函的回覆態度各異,各施各法,甚至有部門認為有關信函不需要回覆,有違行政程序法典的規定,因為普通市民的信函部門都一定要回覆,他質疑為何議員跟進市民的求助信函,部門反而可以不回覆?

今屆政府最大問題是不與居民溝通
被問到是否議員職能被政府弱化,議員與政府溝通出現倒退?林宇滔直言:「我個人自己絕對有呢個感覺。」他謂:「感到今屆政府,包括特首,都很想做到一些工作為本澳帶來改變,包括賭牌重新競投後落實 6間綜合休閒企業推動片區活化,或者 5階梯房屋政策等,但見到一個好大嘅問題,政府覺得我做事就係為你好,但呢件事係咪居民有需求,有無同居民溝通過,件事有乜目的,政府大家長心態,覺得唔駛同居民解釋溝通,很多政策內容、目的得政府自己知。」

他又以最近實施的福隆新街步行區計劃為例,批評持份者包括街坊、主辦單位都不知相關計劃實行到幾時,是無限期執行還是試行到「十一」黃金周結束後再檢討,社會無從得知,政策推出前當局稱聲會聽區內商戶居民意見,但居民的所有意見當局都沒有接納。如果公共政策缺乏了可預期性和穩定性,社會自然難以參與及配合政府,最終令政府政策事倍功半,甚至更會激化社會矛盾。

林宇滔又提到,將於緊接的立法會會期應行政長官的建議,推動更多公共政策等議題的辯論,讓更廣泛的民意於議會上展現,相信有助政策落地,並希望政府在疫後著力完善醫療、教育及交通等民生政策,為本澳專業人士指明詳細的發展方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