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持續要求大企騰出職位才最有效

政府資助僱主聘居民能解失業?
議員:持續要求大企騰出職位才最有效

據統計局最新一期資料,本地居民失業率維持4.5%,失業人數為1.33萬人,就業不足人數為1.16萬人,較上一期增加了1,000人,為緩解失業問題,政府推出「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臨時補助計劃」,實行「貼錢」讓僱主請本地人,不過相關措施未有贏得居民讚賞,反而罵聲四起,認為政府補貼僱主不如直接削減外勞或補貼居民從事薪酬較低的職位。議員林宇滔認為,要解決失業問題,最有效的方法是削減外僱,而削減外僱應是「大企行先」,只要博企、大企能騰出3至4萬個適合本地人的「好工」,已能解決大部分失業問題,所以他促請政府應持續加大力度要求博企、大企的外僱退場,還職予本地人。

資助僱主聘本地人是「送錢畀商家使」?

政府上周五宣佈推出疫情期間鼓勵僱主聘用本地待業居民臨時補助計劃,企業凡於6月1日至8月31日,在原有本地僱員數目基礎上,每增聘1名待業超過 60天的本地居民,可獲一次性為期6個月,合共19,968元的補助,補助名額不設上限,僱主需聘用增聘的員工最少12個月,期間亦須維持原有的本地僱員數目,亦不可以放無薪假。

為鼓勵僱主聘用更多待業居民,補助名額不設上限,有關計劃以政府備用撥款作預算,如以失業率5%即1.5萬人計算,預算約2.995億元。另外,政府會密切留意申請計劃情況,如有需要再開展另1個申請時間段。行政會發言人張永春表示,自新冠疫情發生以來,各行各業的經營均面臨挑戰,居民就業亦較困難。特區政府推出這項計劃,以提升僱主聘用待業居民的意願。

商界認為措施對企業有一定程度鼓勵,讓企業更爭取聘用本地人,相信有助紓緩本澳失業情況。然而現行《就業政策及勞工權利綱要法》就有優先聘用本地僱員的規定,但現實卻是政府需要出錢資助方能「鼓勵」僱主聘用本地人,法律要求的優先聘用本地人已淪為空話,坊間更質疑政府今次措施無疑是「送錢畀商家使」,做法本末倒置,與其浪費2億元公帑,不如直讓削減外勞,騰出職位讓本地人入職。

多個措施協助失業人士「冇壞」

在解決居民失業問題上,林宇滔相信,政府是有聽到社會的意見,不過回應力度、準確度、速度較慢,他個人並不反對政府推出更多措施鼓勵居民就業,包括對於願意轉業的人士,政府適當地提供補貼,令員工和企業都有緩衝期,熟習新工作環境或提升新員工技能。政府有關新措施計劃雖不完美,至少讓居民看到政府是有誠意回應居民訴求。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5月25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