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填區爆滿不反對覓地處置 責150億項目投放預算無交代

運輸工務範疇多先斬後奏難接受    早前立法會財委會跟進政府投資預算
(PIDDA)執行情況時發現,有大型的新立項目為環保局的離岸廢料堆填區建造工程,總金額涉及 155.9億元,執行期長達20多年。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表示,現有堆填區早已爆滿,澳門肯定要找新的地方處置建築廢料和爐渣飛灰,故不反對新建離岸廢料堆填區,問題是政府「先斬後奏」至今沒有任何交代便把計劃放入預算。他狠批運輸工務範疇一直存在有關問題,做法難以接受,只會導致公眾對工程項目有更多質疑,促請當局盡快向公眾交代。
可借鑑新加坡垃圾島做法
當日到相關跟進委員會旁聽的林宇滔表示,本澳建築廢料堆填區早已持續超負荷多年,近年經整治及實施建築廢料收費後,堆填區的壓力有所緩和,但肯定已經爆滿,且只能繼續堆高處理;惟政府對於後續處理建築廢料、墮性廢料、焚化爐焚化後的爐渣飛灰等,都未有長遠處置方案。他直言單從現有資訊,確實澳門特區和周邊島嶼都找不到地方堆填廢料,特區政府肯定要找新地方處置建築廢料、爐渣飛灰,因此不反對是次政府的離岸廢料堆填區方案。
他續說,相信是次離岸廢料堆填區的方案,主要參考新加坡垃圾島的做法,先填海圍成一圈,再堆填廢棄物,完成堆填後便成為一個完整的島。他認為新加坡垃圾島的運作方式比較好,可作為澳門建築廢料、爐渣飛灰等較好的處理方案借鑑,但重點是政府必須向公眾公開更多資訊,始終有關計劃長達20多年,亦牽涉上百億公帑開支。
應介紹建設開支營運費用
林宇滔質疑,政府過去曾公開表示考慮填海建造堆填區,但相關規劃、填海選址、環評、工程費用開支是否合理、營運方法,以至為何要選擇興建離岸廢料堆填區的方案,相比其他方案有何優缺點等等一系列問題,政府至今完全沒有任何交代,更已把計劃放入預算。他狠批現時整個運輸工務範疇都存在有關問題,等於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一直不願交代輕軌東線的預算,「我唔使同你交代預算,我唔使交代理據,總之判完標就知幾多錢(預算)」。
林宇滔斥該種先斬後奏做法難以接受
有關思維只會導致公眾對工程項目有更多質疑。特別是工務範疇過去一直出現大型公共工程超支超時,甚至一再爆出涉貪案,但工務範疇依然沒有循資訊透明的方向著手,亦沒有把項目計劃事前開誠布公清楚交代,往往是在預算公布後公眾始知悉項目已經上馬。林宇滔重申,離岸廢料堆填區計劃,由建設、運作到完成涉及20多年,政府應盡快向公眾介紹具體方案,以及公開155.9億元預算當中,多少屬建設開支,多少涉及日後營運費用,如何確保將來營運費用的合理和穩定,以至如何得出愈150億的金額,都必須交代清楚!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2022年1月9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