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改善巴士路線整體規劃及站點設置

促改善巴士路線整體規劃及站點設置

近日橫琴口岸二期新客貨車通道正式啟用,口岸二層交通平台亦同步投入運作,公共巴士上客站點增加至7個及擴大落客區域,但有不少居民,尤其是澳門大學及澳門科技大學的學生反映,橫琴口岸的問題核心是巴士班次少,巴士路線的覆蓋範圍不足,才是高峰時段橫琴口岸巴士站人滿為患的原因。

現時由橫琴口岸出發的巴士路線,25B和102X主要圍繞路氹城酒店區,再到氹仔市區和澳門區;另外701X經過各大路氹城酒店區後只到澳門大學總站;還有往路環方向的50號,卻沒有覆蓋到澳門大學主校區和科技大學等院校的巴士路線。再者,只在高峰時段(早上6:30至9:30、下午5:00至7:00)營運的特班車25BS,亦只是經過各大路氹城酒店區後直接回到橫琴口岸站,由於現時亦有不少本澳高等院校的學生選擇居住橫琴,難怪經常有學生反映在巴士服務上長年被忽視。

另外,過去亦有鏡湖護理學院的學生及教職員反映搭巴士難的問題,巴士公司曾開設35S特班車解決往來鏡湖護理學院及氹仔市區的問題,但由於覆蓋範圍小,而且乘客在高峰時間到達氹仔市區後更難搭到回澳門區的巴士,因此成效不高,35S路線亦已於今年6月取消。大部分鏡湖護理學院的師生只能步行到較遠的蓮花圓形地或體育館馬路巴士站坐車回澳門區,雖然現時該處較多乘客為鏡湖護理學院的師生,但離島醫院即將啟用,屆時必定有更多人流從各區往來離島醫院一帶,在輕軌未開通的情況下,巴士是唯一和主要的大眾公共交通工具。

除了巴士路線規劃的問題外,巴士站的設置同樣未有考慮居民實際,本人多次收到九澳康復醫院及九澳護養院的長者家屬反映,該處的巴士站安排及設施不合理,由於平日有不少居民尤其長者會到上述兩個設施探望老伴及家人,居民如要乘坐巴士由市區前往九澳康復醫院及九澳聖母村只有21A路線,而且雖然途經康復醫院但卻沒有設站,乘客只可在九澳油庫總站下車再走回頭路300米前往康復醫院及九澳聖母村,但該路段沒有遮陽擋雨設施,並非適合步行的環境,因此多數乘客會直接乘坐到達總站後在車上等待下一班巴士再發車,坐一個站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站,除了浪費時間,甚至需要多付一程車資。本人年前已發函建議當局於21A路線由市區前往九澳的行程中,於九澳油庫巴士總站前增設九澳康復醫院及聖路濟亞中心巴士站,並完善新設站點的行人過路環境,方便乘客前往九澳康復醫院、九澳護養院及九澳聖母村。當局於2021年9月回覆本人時表示,「由於九澳聖母馬路近聖路濟亞中心一帶屬上下坡彎位的路段,需綜合考慮行人及行車視線,並需配合鄰近交通設施配置安排,局方將納入有關意見作考慮研究。」但至今仍未有任何改善。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隨著本澳逐漸發展路氹城區,由過去只有博企的渡假酒店,至今設有高等院校、橫琴口岸,將來亦有更多的社會設施投入運作,尤其因應深合區發展,不少人選擇在橫琴居住,需要每日往來澳門,但現時口岸及路氹城區的大部分巴士路線仍然主要圍繞渡假酒店,雖然有助僱員及旅客往來各大渡假酒店,卻明顯忽略了大量在高等院校上班上學的師生,當局會否考慮延長701X路線至澳大校園各區,甚至覆蓋科技大學及鏡湖護理學院等站點?近日不少居民反映橫琴口岸巴士站往路氹城區/氹仔區/澳門區的巴士路線於早上高峰時段大排長龍,當局會否與巴士公司協調,透過加開班次及調整路線疏導人流?

二、居民乘坐巴士由澳門市區前往九澳康復醫院及九澳聖母村只有21A路線,卻因該處沒有設站,乘客只能在九澳油庫總站下車再走回頭路300米,或到達總站後在車上等待巴士再發車,坐一個站到九澳七苦聖母小堂站,當局於2021年9月回覆本人時曾表示會納入本人的建議作考慮研究,但至今仍未有任何改善設施,當局會否於九澳油庫巴士總站前增設巴士站及過路設施,方便前往九澳康復醫院和九澳護養院探望長者的居民,以及前往九澳聖母村的居民和旅客?

三、 現時巴士路線每次調整,大部分只是在原本的路線中增加或減少巴士站,將原本的路線加長或縮短,又或是加開短程巴士路線,卻從來沒有重新規劃改善整套巴士路線網絡,部分區與區之間也沒有巴士連接,例如氹仔市區沒有巴士到皇朝區(只有MT1到城市日大馬路),新馬路區沒有巴士到北安碼頭和機場,以及東北區沒有巴士到筷子基等,當局會否檢視及重新規劃整理現有巴士路線,避免路線過份重疊,且更全面服務全澳各區通勤的所有人士?會否因應離島醫院年底投入運作的契機,重新規劃該區巴士路線,回應本澳各區居民到離島醫院的出行需求?因應九澳隧道投入運作,當局會否規劃經九澳隧道連接九澳康復醫院、離島醫院等的巴士路線方便居民?

(提交日期:2023.09.29)

顯示較少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