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路線迂迴重疊須解決 傳新協會倡松樹尾建交通樞紐

#新聞轉載】澳門日報(2024-03-06)

巴士路線迂迴重疊須解決 傳新協會倡松樹尾建交通樞紐

“傳新澳門協會”與長期關注本澳公交問題人士成立”澳門公共交通關注組”,提出重新規劃澳門巴士路線及站點,以解決巴士路線迂迴、重疊等問題。建議以氹仔舊城區作為試點,建松樹尾交通樞紐。

倡巴士分線站分級

“澳門公共交通關注組”三名成員林宇滔、甄慶悅、劉冠傑,昨上午十一時在協會會址舉行記者會,發佈改善巴士路線問題的建議方案。針對巴士路線迂迴、重疊等問題,建議把澳門巴士網分五線、巴士站分三級。

該五線為:”快線”,主要停靠樞紐站/轉車站及部分客流量較大的站點;”主幹線”,主要停靠A級站(屬大型樞紐/轉車站)、B級站(有凹位,可供巴士靠站上落客);”輔助線”用作支援”主幹線”,把巴士線網延伸至非主幹道;”短線”在客流量較高時增設,以便以最少車服務最多客;”支線”主要為舊區、社區及偏遠地區提供短程巴士接駁。另外的C級站,指設於狹窄行車道上的站點。

氹仔舊城區作試點

“關注組”還建議,以本澳主要旅遊景點之一、交通四通八達的氹仔舊城區作為分級試點,擴建松樹尾巴士總站,成為集合巴士、的士站、旅遊巴上落客區的交通樞紐。日後22、30、33及34等主幹巴士線不入舊城區,同時擴闊奧林匹克大馬路的行人道及巴士站使兩輛巴士可並排行駛,興建行人天橋連接花城公園與松樹尾交通樞紐。

林宇滔表示,澳門巴士路線比回歸前增加約一倍至九十多條,近年政府不斷修補、增加路線,結果路線越改越迂迴、複雜,問題已”病入膏肓”,必須進行系統性改革。

對於減少巴士站點、縮短路線會引起居民不便的問題,林宇滔稱,若只修改單一路線,居民不會感覺到實際效益,故要有提升整體巴士效率的藍圖。相信利用松樹尾交通樞紐作為試點,對區內長者也會帶來便利,有機會成為”最大公約數”。建議政府在該地塊可參考湖畔大廈上面為建築物、下面交通樞紐的規劃,並及早檢討巴士合同(現有合同將於二○二六年到期)以回應社會需求。

甄慶悅稱,繁忙時段及大型活動過後,搭巴士難、”巴士車龍”等問題尤其突出,必須正視。政府在上一份及今份陸路整體交通運輸十年規劃均提出要優化巴士線路佈局,惟至今未見大動作,當下要聽取民意、因應乘客需求調整路線,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繁忙時間增特班車

劉冠傑建議,政府可借鑑早前因應民意增設往九澳15S1特班車的做法,檢討全澳巴士路線是否需要在繁忙時間增設特班車,以免乘客”左兜右轉”浪費時間,並提升巴士營運效率。還建議加快本地巴士採用國際及內地的電子支付系統,必要時增設流動拍卡機讓乘客在落車門上車,以縮短巴士靠站時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