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售價“逆市”加七成?經屋申請反應冷淡,變夾屋才是出路

2024年一月底,公佈新城A區十三個地段的經屋單位呎價,實用面積平均呎價約3,300元,而2016至2019年入伙的經屋項目,實用面積呎價約1,900元。以大潭山壹號的單位為例,已下跌到4,000多元一呎。再者,這批經屋仍沿用「舊經屋法」,即十六年後轉售,需按補貼比率,還6-7成政府。在經濟不景、私樓跌價的社會狀況下,你們認為經屋的定價是否合理?定價時,政府有沒有嚴格遵守法律的原則?如何計算定價,是否“先射箭後畫靶”?
以前每次經屋一開隊,就會排長龍。而近一期的經屋,不足5,000份申請,甚至延長申請期,相比之下,現在可以用“滯銷”來形容。經屋無人問津,那麼澳門房屋的問題是否已經得到解決?
經屋永遠姓“經”,經屋社屋化,加劇階層固化,售價大幅上升,更加令申請者卻步。要解決經屋的“死結”,我建議政府對夾屋法作適當的修訂,將剩餘經屋改為夾心階層房屋出售,讓這些房屋在十六年後補價後能夠在私人樓市流動。讓公屋、私樓都發揮作用,幫助房地產健康化。

#澳門 #經屋 #經屋售價 #經屋社屋化 #傳新觀點 #立法會 #議員 #林宇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