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悲劇教訓建獨居長者資料庫 提升平安通覆蓋推鄰里關懷

汲取悲劇教訓建獨居長者資料庫
提升平安通覆蓋推鄰里關懷

本澳日前發生七旬姊弟在住所去世多時後才由鄰居報警發現的悲劇,事件再次令社會關注獨居和「雙獨」(即同住照顧者和被照顧者皆年滿65歲或以上)長者的生活支援和緊急求助問題。根據「2021年人口普查」年齡逾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戶數已達9,430戶,較2011年的5,229戶大增八成,當中還未計及「雙獨」及分租單位的獨居長者。如何掌握準確的獨居、雙獨長者的資料庫,以及提供到位針對的上門和社區支援,避免同類悲劇再現,已是政府必須面對和處理的迫切問題。

事實上,包括「平安通」在內,本澳不乏針對獨居、雙獨長者的支援服務。如對於健康欠佳、自理能力不足、缺乏親友照顧支援的獨居、雙獨長者,社工局轄下的「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提供到戶式個人照顧、護理、復康訓練和日常起居協助等家居服務;針對獨居長者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由社工局資助、社團營運的「平安通24小時緊急呼援服務」,令長者遇到緊急情況時可以簡單方式求助;平安通中心亦提供「匯應鈴」服務,為獨居長者提供如致電問安、義工探訪、情緒生活支援、轉介社區服務等非緊急服務,回應獨居長者的各項需要。

然而,根據社工局委託香港老年學會就本澳長者生活狀況及長期照顧服務需求研究顯示,受訪的1,811位60歲或以上的長者中,多達一半(803位)沒有使用任何長期照顧服務,反映出儘管本澳長者支援項目不少,但仍然有相當數量的長者未獲得長期照顧服務及定期關懷,若屬獨居或雙獨長者,甚至容易成為隱蔽長者,在需要時或家中出現突發事件時,不懂或未能尋求協助。

更令人擔心的是,按照「2021年人口普查」,2021年本澳總人口為682,070人,其中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達到82,812人,佔總人口12.1%,較10年前增加逾一倍,若扣除外僱及外地學生等非本地居民人口,超過65歲的老年人口的比例則進一步升至14.5%;而按「澳門人口預測2016-2036」,至2026年本澳本地老年人口比例預測將上升至19.6%,至2036年更進一步攀升至24.7%,這不單意味本澳很快進入超老齡化社會,對長者的各項需求會持續增長,也意味著若政府未有調整策略,未獲定期關顧的獨居長者和雙獨長者數目只會越來越多。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官方統計顯示,本澳有多達9,430戶獨居長者戶,當中還未計及雙獨長者或合租單位獨居長者等,加上本澳人口快速老化,需要關顧的獨居及雙獨長者數字估計過萬,且數量仍在快速增加,但官方調查顯示,約有一半長者未有使用任何長期照顧服務,加上「平安通」的使用者不到五千人,普及率仍不高,反映當局至今仍未有足夠條件和網絡為獨居及雙獨長者提供恆常適切的關懷,當局有何實質舉措及時間表落實建立較全面的全澳獨居、雙獨長者資料庫?會否在辦理各項福利手續、在生證明、衛生護理等服務的地點,通過跨部門協作針對性對獨居、雙獨長者進行主動了解、登記及資料更新,確保資料庫的實時性及準確性,以便適時提供適切的上門及社區支援,儘可能減少「隱蔽長者」的數量,避免同類悲劇再現?

二、「平安通」服務不單可讓獨居及雙獨長者在突發緊急狀況時能及時找到適切援助,亦可定期關懷長者情況,以便適切提供其他上門及社區支援,但根據資料顯示,今年一月「平安通」服務使用人數為4,985人,相對本澳最少過萬的獨居及雙獨長者人口,「平安通」的普及率其實並不高,當局會否對「平安通」的推廣、使用方便性、安裝要求及收費等作全面檢討,並投放足夠資源作出改善,以便提升「平安通」的普及率?鄰近香港提供類近「平安通」服務的供應商最少就有六家,當局會否考慮引入新的營運者,推動「平安通」服務的良性競爭及提供新的選擇?中長期而言,會否定出如九成獨居或雙獨長者均有安裝「平安通」的普及率等指標,確保平安通的技術及服務持續提升,為老齡化社會做好準備?
三、社區鄰里其實是支援獨居或雙獨長者,又或發現「隱蔽長者」的第一線,當局會否設立官方通報平台,以便社區鄰里發現有需要支援的長者時,可以有明確機制向當局提供資訊,並了解後續跟進狀況?會否提供平台、支援及合適的培訓,為有興趣參與服務獨居及雙獨長者的義工組織起來,發揮鄰里互助的精神,恆常關懷和照顧自己大廈和社區的獨居及雙獨長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