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講你知|失落的望廈村

作為澳門半島歷史最悠久的村落,望廈村自明代開村,逐漸發展成半島最大的村落。但隨著城市發展,望廈村已經「面目全非」,甚至出現今日我們生活中所指的「望廈」,其實並非原本望廈村所在位置的有趣現象。
今集《吾講你知》,紀錄了早前傳新深度遊的精華,與你一邊聽故事,一邊尋找失落的望廈古村。
導賞:澳門城規師 林翊捷
*收到熱心朋友的意見,非常感謝!
鏍絲山公園的葡文名字 Jardim da Montanha-Russa,當中Montanha-Russa是葡文「過山車」的意思,所以「鏍絲山」和Montanha-Russa(過山車)很可能都是以山的外型而命名的。
有關「鏍絲山」名字的來由眾多,可謂眾說紛紜,大家認為哪一個最合理呢? 如果你又聽過其他說法,歡迎留言分享!
—————時間軸——————
(00:00)
(00:28)螺絲山的中英文名原來都是錯的?
(04:06)為何叫望廈村?與福建廈門有關嗎?
(06:30)澳門最有名的七條村?望廈村特點是…有錢?
(08:47)澳門三大名園,你聽過未?
(09:25)唐家花園有何特別?家族來自珠海唐家灣?
(00:00)望廈城隍廟供奉誰人?澳門少見的生祠?
(12:58)為何叫「望廈條約」?簽約地點真是普濟禪院?
(14:42)望廈先鋒廟有何特別?
(16:07)英國人曾經入侵澳門?與先鋒廟有關的一段故事

相關文章

如何協助青年就業?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如何協助青年就業 #口頭質詢 政府的帶津培訓計劃及職出前程計劃成效不高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治水進度 #口頭質詢 (00:00)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01:03

吾講你知EP16:探討都市更新

今個周末[特備節目]帶大家實地睇下祐漢牡丹樓,傾下本澳都市更新的問題,再同場加映無奬問題遊戲🤪,敬請

吾講你知EP15:渡船過新橋

[吾講你知]EP15:渡船過新橋 2020年係變幻莫測、波譎雲詭的一年,我地第15集的[吾講你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