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宇滔籲廉署建機制監管部門改善

林宇滔籲廉署建機制監管部門改善

特區政府本月3日刊登《2021澳門廉政公署工作報告》。立法議員林宇滔認為,當中公共行政申訴進度緩慢,有部分反映經數年時間但仍無回覆。與此同時,經廉署調查部分部門有改善,但依然有部門「意見接受態度照舊」,未有針對問題進行實際改善,他建議廉署建立系統機制,加強有關方面的監管檢視。

林宇滔表示,他過去都會通過廉署要求跟進不同方面的事項,確實每年有一定行政申訴案件涉及到他反映的問題。他認為廉署本身的職責主要是反貪及公共行政申訴;反貪方面,廉署一直嚴厲打擊涉貪行為。林宇滔強調行政申訴亦同樣重要,他一直都有運用行政申訴方式反映各方面的問題,包括於2021年5月出信反映私人車位裝充電樁的程序問題、反映政府之間無協調溝通、無真正落實一些推動電動車政策,以至早幾年就牛皮廠價金都有出信,但至今仍未收到回覆。

未充分發揮主動偵查角色

他續指,一直認同廉署可以發揮行政申訴調查的重要角色,如最近的「電梯法」和已出台8月生效的《防火安全規章》,電梯制度就是因為他之前出信到廉署反映現時自然登記制度錯漏百出,而且由2002年稱要強制電梯年檢至今仍未生效,通過廉署令到政府推出有關立法及更改法律。但同時都認為,廉署始終未能做到所有的反映調查都能夠及時有效公布,令他比較失望,當然,明白不同的申訴、個案難易程度有別,但「牛皮廠」、「電動車充電樁」這些問題至今依然未有回覆,希望廉署盡快公布結果,而且有關反映都是公開反映,希望都收到公開的回覆。

關於個案性的問題,林宇滔指出:現時廉署、審計署都有一些「回頭看」清單、定期跟進的工作,很多問題可能經廉署調查後能夠證實,有部門的確會有改善,但更多的部門只是「虛認」,並無就問題進行系統性的改革和改變,「意見接受態度照舊」,他建議廉署、審計署針對「回頭看」、重新跟進建立系統機制,加強有關方面的監管檢視。
林宇滔稱,整體感覺廉署處理回應工作上,未能發揮主動偵查角色,當然同意具名檢舉能夠讓廉署更好去調查,但一般居民或會受到各原因壓力而無法具名檢舉。他認為廉署可否能夠更主動就一些社會可見的問題作出調查?再不是永遠待有人反映意見才去追查,這方面仍然有很大的改善進步空間。

【新聞轉載:捷報2022年8月8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