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今波疫情作全面調查及問責 制定與內地接軌的澳門防控方案(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行政長官答問 )

#促就今波疫情作全面調查及問責
#制定與內地接軌的澳門防控方案
行政長官閣下:
特區政府今波618疫情的控疫表現可謂強差人意,包括錯過疫情頭三周控疫黃金期才實施「相對靜止」措施、紅碼區管理及核檢安排混亂,以及巴黎人醫觀酒店閉環大量員工確診導致完成隔離人士感染並返回社區等。
更重要的是,​​政府根本未有按之前已對外公佈的《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的應急處置預案》進行控疫工作,經常以「動態研判」為由,不斷自創「相對靜止」、「清零期」、「鞏固期」、「穩定期」等新字眼和標準,做法令整體控疫成效大打折扣,也讓社會難以配合、無所適從,更令控疫清零時間拖長至四十多天。然而,至今亦未見當局會作全面檢討、調查、總結和問責。
因應政府在618疫情的控疫表現備受社會批評,政府應摒棄今波疫情「動態研判」、見步行步、缺乏全面考量的控疫思維,認真汲取教訓,制定並公佈真正與國家最新「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有效接軌、具可操作性和符合本澳實際的精準防疫方案,明確本澳不同疫情階段的具體定義和相應防疫措施。
為此,請問行政長官 閣下,會否因應內地控疫方案持續更新而同步更新本澳方案,確保本澳未來的控疫不單精準、高效,更與內地同步對接,將疫情對通關及本澳經濟的影響減到最低,以及會否對各種控疫問題進行全面調查、檢討,及公開交代解決方案,以及對官員失責及決策失誤問責,避免下波疫情再現同樣問題?
立法議員林宇滔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