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公佈離島新醫院營運細則 發揮帶教作用培養本地人才

促公佈離島新醫院營運細則
發揮帶教作用培養本地人才

離島新醫院預計在明年第四季分階段啟用,將由北京協和醫院經營、管理和提供服務,以提高澳門疑難重症與專科診治能力為目標。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認同有關方向,強調細節決定成敗,認為政府應盡快交代離島新醫院營運具體細則,以及聽取醫療界及社會各界意見,以便發揮離島新醫院最大效用,培養優秀醫療人才,提升本地醫療水平,為澳門居民提供高水平醫療服務。

北京協和澳門醫學中心/澳門醫院策略發展委員會日前在特區政府總部舉行首次全體會議。行政長官賀一誠對新醫院建設提出3點想法,首先是北京協和在澳門帶來新元素和新技術,擴大本澳醫療市場體量,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其次是透過合作,讓澳門醫生到北京協和實習,接觸更多疑難重症,提升專業水平。第三是希望委員會確保工程、設備、專班人員到位、臨床服務計劃等工作按日程安排高效完成。

林宇滔表示,社會對離島新醫院的發展方向並沒有質疑,但對於公共工程拖延問題存在疑慮,離島醫院的建設已拖延一段時間,大家希望新醫院盡量落成投入使用。他指,細節決定成敗,要發揮離島新醫院最大效用,培養優秀醫療人才,提升本地醫療水平,需在細則上體現,然而至今有關離島新醫院的合作模式以及營運細則,當局仍未有對外公佈,不少業界不反對新醫院交由北京協和醫院經營、管理和提供服務,但擔憂協和醫院只是單純外派人員來澳,令新醫院會變成一間專科醫院,雖然提升醫療水平,但未能發揮帶教作用,將先進醫療技術留在澳門,甚至令本地醫療人員就業及職業發展受到影響。

林宇滔稱,協和醫院遣派來澳的醫療人才,是否是資深、有專業閱歷的醫生?能否長期駐守澳門並系統性教導本地學生,而非走馬觀花式的?這些需要在細則上處理問題,否則雖然與協和醫院的合作起帶教作用,但若教學人員流動過快,未必能有效做到經驗傳承及帶教;此外,協和醫院能否提供足夠名額給澳門醫生實習,實習後有否足夠名額給他們在醫院培訓,他認為政府應向公眾交代清楚。

他表示,每個人在不同的年齡階段會有不同的思考,曾與有外派經驗的醫生交流,很多年青頂尖醫生願意參加外派工作,但注重的是經驗,未必會長期駐守澳門帶教,而年級稍大或處於職涯中晚期的資深醫生,在澳門穩定環境對他們具吸引力,願意長期駐守澳帶教,他認為政府在有關方面需要考慮,澳門並非尋找頂尖醫療人才,而是需要尋找適合的人才,希望當局可與業界有效溝通,定下具體的發展方向。

【新聞轉載:濠江日報 2022年9月14日】

——————————————-
🌷🌷🌷支持我們,請分享貼文。
——————————————–
傳新TEL熱線:(853)28522922 /65549922
傳新Youtube 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SynergyMacao
傳新FB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ynergyMacao/

傳新暢談:桔仔街65號(歡迎自薦訪談主題及嘉賓)
傳新影片:吾講你知、傳新解毒-足本重溫、馬後炮、惡搞系列等等,全部影片都可以在【傳新Youtube 頻道】逐個翻睇。

🌹🌹歡迎支持本會運作🌹🌹
https://bit.ly/2CN0k2H

🌾🌾🌾義工招募:🙋‍♂‍🙋‍♀‍
https://bit.ly/3aGWt3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