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3|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樓宇滲漏水爭議的必要仲裁制度》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2022/11/3)

引介、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樓宇滲漏水爭議的必要仲裁制度》法案。

#表決聲明

本人對法案投下了讚成票,今次法案的內容,多年來讓居民引頸以待,希望今次可以盡快解決長期困擾的滲漏水問題。 法案提出了仲裁制度,經過司長的引介,我認為方向是可行的,希望司長能夠吸收各位議員的意見。尤其在具體執行上以及一些資格問題上,希望可以更加開放。

本人希望法案第二十條中,除了按1/2015號法律的規定的註冊土木工程師外,可以考慮開放更多由法律認定的資格人仕,為居民提供更多選擇外,也為澳門不同行業、工種的階梯培養人才,因為政府的趨勢是將所有問題交予註冊工程師做,但實際操作上,更多時是由專業技術人員去做。我尊重由專業技術人員作評核,但實際操作的人仕,理應會對自己的工作最負責。希望在細則性階段詳細討論,政府亦能夠持開放態度,提供更多的選擇,更快的效率。

另外,其他同事提到仲裁庭的問題,希望政府能夠吸納意見,包括收費、檢驗報告的格式、標準等。政府應制定規範化的流程和價格,方便居民依家進行檢驗和追討,最後希望法案能夠盡快推出,早日解決居民面對的滲漏水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