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公佈長者公寓申請條件和租金費用等問題

#林宇滔書面質詢

關於公佈長者公寓申請條件和租金費用等問題

根據2021年的人口普查,在本地人口中,65歲及以上的長者佔總人口的14.5%,按本地人口總數計算即約82,455人。另外,55-64歲的人口為90,138 人,佔本地人口的15.9%,他們在未來十年將成為老年人口的一部份,因此預計人口老化的情況將進一步加劇。隨著本澳老年人口逐漸增多,加上不少長者居於沒有電梯的唐樓,對於長者公寓等相關長者配套設施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長者公寓項目一直受到本澳居民的關注。社會期望政府盡快交代長者公寓的申請資格、租金價格和管理制度等問題,但當局至今仍未有清晰的交代,此舉讓不少期盼入住長者公寓的人士感到不解和困惑。

社會工作局2月14日表示,位於黑沙環東北大馬路的首個長者公寓,預計今年年底完成整體建造工程,於2024年投入服務,共提供1,815個單位。隨著該項目的竣工和使用時間日益臨近,當局理應盡快公開相關資訊,方便有需要的人士,及早作好申請準備及相應的安排。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有關長者公寓具體的准入資格,行政長官去年八月曾表示首要目標是協助居於唐樓、有上落樓梯困難且經濟上可承擔相應租金的長者,尤其獨居及年長夫婦,解決目前面對的生活和出行困難。但日前社工局僅表示規劃申請對象為年滿65歲的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具居家生活自理能力或條件,結合申請者的家庭結構和居住狀況等因素作為准入的綜合考慮,卻並未提及在唐樓居住的長者,因此現時居於唐樓、有上落樓梯困難是否仍是首要考慮的申請要件?當局在早前回覆議員質詢時曾先後提到:「擬就長者公寓的准入安排方面引入計分制」以及「長者公寓先導計畫的分配準則將透過行政法規訂定」,爭取於今年年底前通過及公佈,長者公寓何時可以開放申請?

二、行政長官去年八月曾表示,長者公寓的租金方面,將會考慮相同面積單位的市場價格,也將顧及長者的承擔能力,包括長者出租原有唐樓單位的租金價格。社工局日前則表示,正研究以商業模式推行長者公寓先導計劃,將會參考市場、以略低於市價的水平釐訂租金。長者公寓租金釐訂是否已有定案?長者原有唐樓單位的租金價格是否仍是制訂長者公寓租金的指標之一?

三、面對本澳人口老化正在加劇,除東北大馬路的首個長者公寓外,政府現時有否其他長者公寓項目的規劃?如有,具體計劃為何?會否通過公私營合作、甚至商業興興建或管理為主的長者公寓,為不同長者提供更多元、安全和優質的的居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