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步行區應保交通基本通行 勿一刀切封鎖整條街道 宜逐步試行按實況調整

福隆步行區應保交通基本通行
勿一刀切封鎖整條街道 宜逐步試行按實況調整

政府前日宣布,福隆新街步行區活化計劃將於9月29日中秋節起試行,時間為每日上午11時至凌晨1時,當局更指95%福隆步行區住戶不反對。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林宇滔指,該會收到的住宅和商戶意見,認為只封新填巷右轉往爐石塘巷之間一段俗稱「福隆下街」可以1試,但較多意見不贊成整條福隆新街每日封路的一刀切方案。他強調,保持該區交通有基本通行最重要,希望政府逐步試行,因應實際執行情況再作調整。

林宇滔表示,政府公布福隆新街步行區範圍涵蓋福隆新街、爐石塘巷、新填巷、桔仔街和何老桂巷之間區域,該會正正位於有關範圍內,期間未見有人主動詢問他們對項目的意見。

隨後他們專門落區收集意見,得到比較清晰的訊息,住戶、商戶,以至專門經營旅客生意的商戶,基本不反對先將新填巷右轉至爐石塘巷之間1段俗稱「福隆下街」作為步行街,但住戶和商戶不少意見希望新填巷左轉上天通街繼續維持通車,且認為應僅在節假日限時封路可以一試。

他表示,現在政府一刀切,封閉整條福隆新街且每日封路,他形容「大家都唔知利處多過弊處定弊處多過利處」?他指,福隆新街日常交通流量雖然不多,但當新馬路塞車時,車輛可以改走福隆新街等小路,是非常重要的緩衝位置;另一方面,部分酒店有車接載旅客到福隆新街,亦有不少旅客會乘的士到福隆新街,若整條福隆新街不能行車和不能停車,對該區人流客流都會帶來很大影響,不論住戶、商戶都擔心,連原有的人流和車流都受到影響會禍福難料。

多聽民意勿好事變壞事

林宇滔更指,不明白為何政府指收到95%福隆步行區住戶不反對,他在該區收到的意見肯定是較多不贊成整條福隆新街封路的一刀切方案,只在節假日做「福隆下街」才是大部住戶和商戶接受的,是最大公約數。

他進一步指,根據「統計地理資訊系統」2021年人口普查的資料,若按現在封閉的區域,附近受影響的建築物約有82幢,住戶接近1500人,當中65歲或以上長者約180人。當局指步行區實施期間,新馬路轉入桔仔街路段設為無出口道路,只准電單車左轉,林宇滔直言,長者不可能完全依靠電單車出行,若上午11時封路至凌晨1時,長者日常出行肯定受影響。

林宇滔重申,任何新嘗試應逐步試行,當局一刀切將交通斷絕變成步行區,「分分鐘害處多於利處」,促請政府首階段應先在節假日或晚上,將福隆新街由新填巷至爐石塘巷之間約90米路段作限時性行人專用區先行先試,再因應實際執行情況加以調整,當中如何保持該區交通有基本通行重要,不要為設步行區而設置。他說,是次政府推出的並非真正的民意方案,該會將再收集街坊的簽名和意見供當局參考,希望政府「唔好將一件好嘅事一刀切變成壞事」。

#新聞轉載:市民日報 2023-08-2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