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自殺數字上升、情緒困擾及欺凌問題提出檢討及改善機制

就自殺數字上升、情緒困擾及欺凌問題提出檢討及改善機制

衛生局公佈,本澳2023年第二季錄得24宗自殺死亡個案,與去年同期相同。根據保安司統計資料,2022年全年的自殺死亡數字同比上升超過三成,更令人擔心的是,企圖自殺數字有上升及年輕化的趨勢。2021年及2022年的企圖自殺數字分別為186宗和234宗,同比大幅上升四成及兩成半,今年第一季亦已錄得68宗,亦較去年同期大升超過三成半,當中超過五成半為24歲以下年輕人及青少年。

本人亦收到不少教職員、社工、前線醫護及紀律部隊人員反映,近年接觸處理的自殺個案大幅增加,且青少年存在心理健康及精神壓力問題的個案越趨普遍,加上青少年心智未成熟,更易受到朋輩影響,甚至出現結伴作出企圖自殺的行為,也有個案自殺多次,但礙於目前跨部門協調機制主要停留在事後應對,未能及早悉別開題個案提前主動介入,加上當局沒有足夠資源及介入手段確保當事人持續得到的情緒及精神治療支援,就算有個案持續出現自殺行為,前線人員盡只能疲於奔命被動應對,反映現時本澳在應對的機制未能發揮預防及遏止自殺問題的作用。

情緒及精神問題,以及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越趨普遍,正是導致近年自殺數字急速上升的主因,針對精神健康問題,本澳多年前已建立「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精神衛生服務機制,第一級是社區服務、第二級非牟利機構的專項服務、第三級是衛生中心服務、第四級是仁伯爵綜合醫院精神科服務。早前政府在回覆議員書面質詢時表示,現時衛生局、社工局及教青局已有協調機制,負責各層面的精神健康相關服務,但本澳的相關數字仍然持續大幅上升。

本人亦曾收到市民求助,指其長期受到有精神問題鄰居的各種行為滋擾,但因家人無法勸服其接受治療,社工局社工亦表示難以介入處理,相關人士不但未能得到適時的支援及治療,其家人及社區亦因此長期受到困擾,更令人擔心的是,類似個案在本澳絕不罕見。

值得留意,衛生局早於 2016 年 7 月在本澳正推出「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服務,目的為融合社區已存在資源為潛隱風險嚴重精神病患者提供在社區照顧之支援及復康服務。衛生局、社會工作局、房屋局 及相關非政府機構會緊密合作,融合各自專長及資源創建條件服務所需之個人及家庭。若「社區精神科服務隊」真的實現其目的,並有效發揮跨部門協作,上述個案不應出現無法介入處理的困局。本澳早前發生網絡名人輕生事件,引起社會對情緒困擾及職場欺凌等問題的關注,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希望當局建立職場欺凌防治機制、提供針對性的心理支援及完善法律制度等,改善職場環境。另外,亦有青少年團體表示,近年欺凌形式出現改變,由語言、肢體和杯葛等欺凌行為,到現時網上欺凌,例如改圖或在社交群組上散播謠言等,團體希望就預防欺凌到學校推廣宣傳,但存在困難,例如有學校會對相關話題感到敏感,認為團體入校宣傳是否反映校內出現欺凌問題等。

為此,本人提出以下質詢:

一、根據統計數據顯示,本澳5至24歲的企圖自殺數字近5年均錄得持續大幅上升,反映自殺問題年輕化趨勢極為嚴峻,而且有教職員、社工、前線醫護及紀律部隊人員反映,近年不少個案已多次作出企圖自殺的行為,雖然已按現有跨部門機制處理跟進,但只要事主及其家人不願接受或不配合當局的跟進支援,當局根本無任何強制介入手段,令前線人員根本無計可施,現時當局在預防及識別年輕高危自殺人群時有何判定標準及跟進機制?若被判定為高危人士,且其個人或家人不願接受和配合政府提供相關支援的個案,當局有何手段強制介入?針對年輕人企圖自殺數字近幾年持續大幅上升,當局有否對現有機制作出全面檢討,有實際的針對措施和解決方案,以遏止目前持續惡化的情況?

二、情緒及精神問題,以及抑鬱症等精神疾病越趨普遍,正是導致近年自殺數字急速上升的主因,針對精神健康問題,本澳多年前已建立「四級聯防、四環緊扣」的精神衛生服務機制,但近年本澳自殺死亡及企圖自殺數字仍然持續大幅上升,反映相關機制根本未能發揮預期效果,當局有否全面檢討「四級聯防」在實質執行時遇到的問題及不足,並作出針對性的改善,確保「四級聯防」發揮預期的作用?針對本澳社區長期存在不少無定期接受支援及治療的情緒及精神問題個案,政府早在2016年 7 月推出「社區精神科服務隊」服務為何未能發揮預期作用?當局會否對現時「社區精神科服務隊」的運作,以及如何實現真正跨部門協調溝通等作系統性的全面檢討,並承諾調撥足夠資源人手,使其真正實現其成立的目的?

三、隨著社會環境變化,欺凌的形式除了語言、肢體和杯葛等行為之外,現時亦存在網上欺凌,例如改圖或在社交群組上散播謠言等情況,對於職場欺凌及校園欺凌問題,當局現時有何處理機制及支援措施?未來會否針對有關情況制定相應的針對性措施,由專責部門負責向全社會宣傳推廣拒絕欺凌的價值觀、面對欺凌的應對及處理方法、並推動校園及公共機構制定防止欺凌的指引,並增加相應的情緒及心理輔導支援服務等,多手段減少欺凌情況,並建立拒絕欺凌的社會氛圍?

(提交日期:2023.09.0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