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惠澳政策「澳車北上」被「秒殺」 特區政府面對強烈民意卻無任何對策? 

中央惠澳政策「澳車北上」被「秒殺」
特區政府面對強烈民意卻無任何對策?

特區政府為配合國家政策,促進粵澳兩地人員車輛往來便利化,積極推動「澳車北上」政策,由今年1月1日起已實施八個月,有關政策深受居民歡迎,確實吸引了不少居民在短時間內更深入了解內地、拓展視野。隨著5月16日「駕照互認」推出後,「澳車北上」的申請數量大增,可惜政府在面對居民預約「澳車北上」一位難求的問題時,卻未有貫徹「推動本澳居民融入大灣區」初衷,解決問題的態度消極。若有關部門再不認真處理,恐怕會令政策「爛尾」收場,不單未能落實國家惠澳政策的原意,甚至因此積累大量社會不滿。

特首「天花板論」惹民憤 交局增港澳牌贈慶?

然而,8月11日行政長官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由於現時A區還是建築地盤,對外交通的路與橋未通,每日2000的車輛已是A區最高承受能力,形容該區交通流量已到達「天花板」,只強調不會增加每日配額,但對於會否通過優化預約方式或限制規定,改變目前所有「澳車北上」預約額被「秒殺」等問題均沒有提出任何實質改善建議,只推卸預約系統屬內地管理,相關回應引起不少想預約「澳車北上」名額的車主極為不滿。

但當局不單未有滅火,交局日前竟又宣佈:「為回應港澳兩地居民使用港珠澳大橋的需求」,港澳政府同意分階段增發港珠澳大橋港澳私家車常規配額,其中新增及替補的澳門配額共544個。被追問更多人關注的「澳車北上」配額增加,交局明確重申短期內不打算增加。就越趨嚴重的電腦程式外掛搶額及收費代搶等問題,當局只是老調重彈,呼籲有關人士切勿以身試法,又呼籲居民切勿光顧非法服務,無任何實質辦法,唯一進步就是特首推說由內地管理的預約系統,交局則表示正密鑼緊鼓優化。

政策實施八月 註冊車數大增預約名額一個未增?

當特首才剛以港珠澳大橋口岸交通負荷已達天花板為由,「否決」坊間增加「澳車北上」配額的強烈訴求,交局就急不及待宣佈增加只可使用港珠澳大橋口岸的港澳私家車常規配額。政策明顯矛盾,更反映當局「前言不對後語」,難怪坊間普遍質疑當局「講大話」、「視民意如無物」,更質疑特首未有盡責持續改善和優化中央的惠澳政策,簡而言之,社會對「澳車北上」政策的怨氣明顯較之前更甚!

現時「澳車北上」每日提供2000個通關預約名額,以先到先得方式預約,最早可提前30天或最遲於預約日前1天的晚上10點前預約,額滿後即停止當天預約申請。政策實施首數月除了節假日及其前夕的預約額較早約滿外,一般情況在平日週一至週四出關只需要提早一兩天預約,但隨著申請車輛不斷增加,特別是自從今年5月16日「駕照互認」推出後,預約名額開始越來越緊張,30日後的名額一開放預約隨即被「秒殺」,不單整個暑假一位難求,現在就算連暑假過後的平日,只要平台開放預約或取消預約的名額釋出,所有名額同樣會被「秒殺」!

限未來三十日預約次數 立竿見影更公平

由於每日2000個預約額在措施生效八個月以來從未增加,「僧多粥少」預約自然更難,隨著暑期旺季「澳車北上」一位難求,也明顯加劇了恐慌性需求,更因此衍生了收費代搶,甚至以「電腦外掛」代搶等情況,且有越演越烈之勢,令預約系統目前每日開放預約均出現不穩定,為此內地雖已不斷更新系統遏止外掛搶額,但收效甚微。

此外,在需求極大下,目前的預約系統安排確實可有明顯優化空間,由於目前可預約未來30日的配額,且沒有次數限制,令到部分「專業戶」可每天預約,甚至有部分人士每天預約「澳車北上」,實際上本人亦收到不少居民反映,成功註冊「澳車北上」以來,從未成功「搶到」預約。

據內地媒體報道,截至7月23日,完成「澳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人超過2.5萬人次,車輛近2萬輛次。若以現時每日2000個預約名額計算,理論上每輛車每月可以平均分配到2至3次通關,故系統只要加入未來30日可預約次數上限,例如不超過5次(實際次數應分析系統車輛預約數字作出),即使在暫未增加每日預約額的前提下,亦可立竿見影改善目前「澳車北上」預約的公平性,當然在名額增加充足,供求漸趨平衡後,次數上限可逐步放寬、甚至取消。這個不需增加名額,又符合大部份人意願共識的合理建議,若非「鬥氣」,筆者實在見不到當局有不執行的理由!

《管理辦法》容放寬口岸 橫琴應可預約「澳車北上」

但限次確也無法解決節假日一位難約的問題,故增加「澳車北上」名額才是從根源回應民意訴求的唯一辦法。首先,當局既然宣佈增加不限次通關的港澳車牌常規配額,故A區交通雖然不濟,再也難以成為不增加「澳車北上」配額的合理理由,再者,根據《廣東省關於澳門機動車經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入出內地的管理辦法》第十九條︰「在珠澳公路口岸具備條件的情況下,經商國家出入境管理、海關和港澳事務主管部門,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對澳門機動車經其他口岸入出內地的,參照本辦法執行,並結合口岸實際制定通關管理措施。」

上述《管理辦法》早已明確「澳車北上」可經其他口岸進入內地,而且交通事務局多次回覆議員質詢時亦表示會研究以配額預約形式逐步放寬澳門機動車通行口岸範圍,當局不可能研究再研究而毫無結果交代。

再者,特區政府近年銳意發展橫琴深合區,當局一直期望加強澳門與深合區的人流往來,橫琴單牌車計劃也早已接受所有願意申請的澳門居住車輛,只是「澳車北上」計劃與「橫琴單牌車」只能二擇其一,令單牌車數字不增反減,變相進一步減少琴澳兩地的人流往來。

應認真討論兼容  「澳車北上」及「橫琴單牌車」

當局應該藉橫琴口岸第二期車道即將啟用的契機,與內地商討落實「澳車北上」可預約經橫琴口岸進出內地,又或與內地認真研究「澳車北上」與「橫琴單牌車」是否可兼容。此舉一方面減輕澳門東方明珠、新城A區至人工島的交通壓力的同時,增加「澳車北上」的配額,更可為澳門居民往來橫琴深合區提供更多便利,一舉多得。

其實,特區政府經常將科學施政作為政策推動的口頭禪,但科學施政的基礎是客觀的數據分析,就「澳車北上」問題上,政府不單交不出A區交通負荷天花板的數據,交通事務局的網站上也只公佈了透過「澳車北上」信息管理服務系統成功註冊賬號人數,並沒有公佈備案駕駛及車輛的數目,也沒有公佈車輛預約狀況的統計數字。澳門社會也僅能從內地傳媒報道,才能得知「澳車北上」邊檢備案的駕駛人及車輛數,也根本無法知悉每月最多預約數及相關車輛數字等,社會根本難以掌握和分析「澳車北上」的真正使用情況及提出針對性建議。

民生中小企政府  應交代政策導向及轉型支援

就上述問題筆者早前已質詢政府,期望特區政府亡羊補牢不讓「澳車北上」政策爛尾,認真思考具體可行辦法持續優化中央惠澳政策,先增加「澳車北上」未來30日預約次數上限,並認真研究利用橫琴新口岸落成的契機,通過橫琴口岸增加「澳車北上」每日的預約額,甚至向內地爭取「澳車北上」與「橫琴單牌車」兼容(澳單牌車可不限次入橫琴,離開橫琴入廣東才需預約),推動琴澳兩地人流更密切往來,讓深合區發展有真正的人氣,四大產業發展才有真正的基礎,實在一舉多得!

最後也必須指出,筆者也收到各行各業的民生商號反映生意不似預期,節假日甚至較疫情期間更差,也有意見認為是「澳車北上」所致,但疫情令居民困澳三年,疫後居民大舉外遊或到內地消費實屬正常現象,就算無此政策,民生區節假日生意也未必能夠維持疫情前,針對此問題,更重要是特區政府應主動交代在四大產業發展的規劃外,特區政府對為數最多的民生區及民生行業的本澳中小微企,究竟有何實質的政策導向和轉型支援,讓他們能夠通過自身調整,適應新的社會經濟環境和周期!

宇論滔滔 □ 林宇滔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副會長

訊報原文:
https://www.facebook.com/sonpou/posts/pfbid0KvLYTPrSsgQAsP4xxVsH4RZb2ZZZbo1HBdCpjg9o7jWwVAd63knQnPNeneJ4aHnK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