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程前發言:完善澳車北上政策

#議程前發言:完善澳車北上政策 10月1日

「澳車北上」預約通關實施了新安排,在原有「預約規則及注意事項」上,增加了預約通關次數限制及調整失約後果:包括每月最多3次通關預約出境澳門;當月每次通關預約已使用後才可以再次進行預約;以及已預約但沒有通關記錄,於翌日開始不接納其當月預約出境澳門。 據內地媒體報導,截至7月23日完成「澳車北上」邊檢備案的車輛近2萬輛次,因此有關安排確實可以在目前一日2000個名額的限制下,即時所有人都有機會預約到名額,但這樣的「平均主義」是否真的適合用在「澳車北上」? 實際上大部分「澳車北上」的市民只對節假日或節假日前的需要較大,限制每月最多3次預約的規定,令大部分市民將預約機會留在假日,亦令小數需要在平日出境的市民只得3次機會,這將會對平日的通關預約額造成浪費,每日2000個名額用不完,有人想約卻不能約。

另外,在限制了每月預約3次的安排下,必須完成當月通關後才能再次進行預約亦是「多此一舉」,無疑阻礙市民預先合理安排自己的出行時間。 更重要是,當局一直期望加強澳門與深合區的人流往來,故不限進出次數的「橫琴單牌車」早已接受所有願意申請的澳門車輛申請,但因申請「澳車北上」的車輛又不能同時申請「橫琴單牌車」,故不少車主只好忍痛放棄「橫琴單牌車」,但特區政府卻在沒有任何諮詢情況下,強行限制「澳車北上」的預約安排,實質結果是徒添居民到橫琴及大灣區的困難,完全違背國家政策的方向!就兩者兼容問題,特區政府早前回覆本人質詢時表示正與廣東積極溝通,但仍未有實質時間表。更有不少市民反映,橫琴口岸第二期車道啟用後過境效率未見加快,繁忙時段較過去更擠塞,這都反映特區政府根本無有效落實國家便利通關的政策方針! 特首8月在答問大會上表示,現時新城A區道路網未完善的情況下,肯定不會再增加「澳車北上」名額。

但又在10月1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回應,「澳車北上」政策並非特區政府單方面可以決定,若內地同意在某階段增加名額便可實施。到底現時2000個名額不能增加,是澳方還是內地提出?原因是A區道路壓力問題還是內地限制?特區政府有必須向公眾交代清楚! 「澳車北上」原意是國家的開放政策,促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支持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計劃。因此,本人促請特區政府應積極與內地爭取增加「澳車北上」的名額及口岸,並盡快落實容許「澳車北上」及「橫琴單牌車」兼容;在此之前,亦應立即改善預約通關安排,將目前每月只可預約出境三次及必須出境後才可再約當月名額,改為「同一時間可預約最多次數」,並取消「必須出境後才可再次預約」的安排;也應盡快實施非繁忙時段不限次出境的安排,上述種種的安排,不單符合居民期望,也符合國家大灣區政策的大政方針,當局不能繼續以忽視民意、怠政懶政的態度去處理,否則定必激起更多民怨!

在資訊透明方面,本人早前曾質詢當局應定期在交通局網站上公佈「澳車北上」的備案駕駛人及車輛的數目,當局回應會持續檢討和優化公佈數據的安排,因此本人再次促請當局儘快公佈有關數字,以及過去澳車北上的出入境數據,有助公眾理性地討論政策。另外,為保障澳門市民在內地駕駛,應加快與內地建立涉及澳門居民的嚴重或緊急意外通報機制,更應明確居民在內地出現嚴重意外時本澳的協調及協助機制。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