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照互認5月16日上路 社會盼出台配套措施消除隱患

駕照互認5月16日上路 社會盼出台配套措施消除隱患

一如之前所預告,特區政府昨日宣布與公安部簽署內地與澳門駕駛證互認換領協議,將於5月16日生效。未來內地駕駛人來澳14天內毋需換領駕照,即可駕車上路。本澳駕駛人赴內地則需免試換領駕照。當局表示,實現駕照互認大大便利粵港澳大灣區居民往來,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不過,這項重大政策事先未經過公開諮詢,社會不少意見對未來澳門交通乘載力等各種問題表示擔憂。

林宇滔:應盡快公布配套細則

過去駕照互認議題曾在本澳社會引起極大爭議,立法會議員林宇滔受訪時表示,社會很多人士關注駕照互認實施後,應如何處理現時本澳逾十萬內地外僱及逾萬名內地大學生即時在澳門擁有駕駛資格的問題,認為政府目前沒有任何手段、沒有限額及短期課程等應對措施來解決可能存在的風險。

林宇滔直言,當局公布政策時應連同具體細則一併公布,因問題永遠在細則內。一系列實際操作問題當局都沒有解釋,例如駕照互認後對內地人士在澳駕駛沒有任何要求,但內地有「扣分制」,在澳駕照互認又如何處理扣分?內地人士可以即時在澳門開車,為何澳門居民還要到內地辦理相關證件,這樣何來對等可言?

他強調,澳門交通本身存在很多問題,究竟是否有能力應對駕照互認,是看不見當局憂任何方案和能力。他憂慮相關措施推出後,沒有增加兩地交流往來而是增加兩地矛盾,並指如果有關措施增添兩地矛盾,那麼這些官員需要「問責下台。」

( 力報 2023/2/21 原文:https://www.exmoo.com/article/215243.html)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