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源頭理順免費教育資助結構 確保教育資源投放公平和可持續

2021年12月29日 林宇滔議程前發言
廉政公署日前公布《關於教育發展基金發放學校發展計劃資助之全面調查報告》,批評教育發展基金(下簡稱「教發基金」)制定的「學校發展計劃資助申請章程」存在各種漏洞,在資助分析、審批、款項發放和監察等各個環節中,「教發基金」的意識及作為都存問題及行政違法。無論從2015年審計署《對私立學校財政資助的監察》衡工量值式審計報告揭示出的問題,到今次廉署報告揭示問題多年仍未解決,除了部門問責要有所交待外,更重要是政府、社會和教育界必須重視報告揭示出的免費教育資助結構性問題,並症下藥處理,確保本澳免費教育資助的可持續和公平投放。
自二零零七年本澳正式推行免費教育後,本澳免費教育學校可獲得的資助主要來自「免費教育津貼」和「教發基金」,分別佔資助收入約九成及一成。「教發基金」的職責是「支援和推動在非高等教育領域內展開各類具發展性的教育計劃和活動」,主要用作非恆常、非定期的發展性教育活動項目資助。
值得留意,佔免費教育總資助不到一成的「教發基金」申請,多年來一直被教育界及前線老師批評申請審批程序繁瑣、浪費人力物力;但審計及廉署報告又批評,當局監管仍未符法定要求;故本人認為,免費教育資助的結構性問題才是政府和社會必須共同關注、面對和理順的核心關鍵,否則問題只會不斷重複出現。
社會或會疑問,入網學校為何願意為了佔總資助僅一成的教發基金如此勞師動眾?為何政府部門多年來一直未能根治問題?這首先要了解「教發基金」近年的實際資助內容,其首年(2008/2009學年)僅資助個別學校約二十個項目,到近年已變成每年批出數百個項目,內容甚至包括:「校舍修葺與設備購置、圖書與報刊購置,以及圖書館、資訊科技、實驗室、活動協調、健康促進員等專職人員的薪酬。」 做法不單不符邏輯,實際操作也違背基金設立的原因。
但更令人擔心的是,當局似乎未有對症下藥處理免費教育資助的結構性問題!廉署報告指出,「教發基金」出現問題後,在 21/22 學年的資助申請章程中,直接刪去中/長期計劃此一資助項目,避免繼續出現同類不規則問題。必須指出,推動學校發展的中長期項目才是「教發基金」成立推動的方向,當局因為個別事件消極刪除資助,意味「教發基金」未來將更集中在一些「恆常」和「定期」的學校資助項目,與基金成立的初衷越走越遠。
本人同意廉署報告所指:「倘在涉及教發基金的全面調查中所發現的問題沒有被根治,可以預見當三個基金合併之後的問題將會更多,複雜程度恐怕更千絲萬縷、千頭萬緒,故宜抓緊時間先理順眼前亂象。」但關鍵在於,政府要及早更正「斬腳趾避沙蟲」的態度,針對目前免費教育資助的結構性問題作出調整,將包括校舍修葺與設備購置、圖書與報刊購置,以及圖書館、資訊科技、實驗室、活動協調、健康促進員等專職人員的薪酬,讓這些原本屬學校運作必要的開支不需要每年申請。從源頭做好免費教育資助模式的構建,確保澳門所有學生獲得公平的教育資助,讓澳門整體教育質素得到可持續的發展和提升。

相關文章

#大企外僱額續期須強制配對 #支援中小企訂時間表助復甦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 新冠肺炎疫情已踏入第三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治水進度 #口頭質詢 (00:00)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01:03

2021年12月16日|分析及討論《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