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 來勢洶洶 防疫措施須有針對性

2022年01月24日 立法會全體大會
中山及珠海月中接連發現確診新冠變種Omicron病例,目前累計32宗,一關之隔的澳門,雖然在今波疫情共錄得4名密切接觸者,但連日來密切接觸者核酸檢測均為陰性,而本澳亦無因此次疫情而出現本土確診個案,可謂十分幸運。
但是當局因應今次疫情卻嚴陣以待,教青局於上週四下午突然通知學校,跨境師生即時暫停回澳上課,直至春節假結束,而完成考試的學校應配合提前放春節假。本人明白當局停課有助減少學生在學校的染疫風險。但是當本澳疫情未受鄰近地區影響且趨於穩定時,且連托兒所仍正常運作時,動輒提出非高等教育學校提早放春節假的做法確值得商榷,亦與「精準防疫」和「常態化防疫」的原則相違背。
截至1月13日,按年齡段計,本澳3至11歲的疫苗接種率約為1.6%,12至19歲約65%,20至29歲約94%,30至39歲約96.3%,40至49歲約99.9%,50至59歲約81.5%,60至69歲61.6%,70至79歲約41.9%,80歲或以上約14.9%。
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本澳兩名密切接觸者工作場所的服務對象,均是新冠疫苗接種率最低、甚至未能接種(3歲以下)的群組。面對傳染力極強的新冠變種Omicron病毒,政府必須讓公眾明晰,只有接種疫苗才能有效減少重症及死亡出現的機率,故如何鼓勵兒童和長者兩類人群自願接種,才是本澳疫苗接種策略最逼切的目標及成敗的關鍵所在。但近日當局提出所謂「食肆疫苗氣泡」、教職員、高校生和社服人員於下月21日起完成新冠疫苗的兩劑接種,否則要持七日有效核酸的安排,並非目前最急需提升疫苗接種率的目標對象,加上當局缺乏清晰的解說和有力的科學數據說明,甚至有可能加劇「疫苗猶疑」!
中山、珠海及澳門人流往來密切,本澳目前的黃碼人士就多達一萬八千人,但當局未有針對性的配套和應對,例如政府指引只要不安排前線職位或在獨立空間工作,黃碼人士可以上班,但黃碼人士卻不能乘坐巴士及的士等交通工具,居於離島且無私人車輛的居民如何上班?又例如黃碼人士的酒店要到十六日才有黃碼酒店可供租住等。有黃碼居民亦反映,本已提前向山頂醫院查詢定期檢察是否需要改期,但獲回覆只要按期核檢就可如期檢查,而院方亦向其發出黃碼人士可如常接受檢查的短訊,但當日到場時又獲告知黃碼不能檢查,經查詢後原來是新安排數天後仍未有通知所有部門,令黃碼居民白走一趟,且重新排期不能在電話中完成,要待轉綠碼後到醫院再排期,令出行本已極為不便的黃碼人士十分無奈和不滿。
至於「場所碼」的問題,特區政府早前要求食肆、電影院等場所要在本月15日前張貼「場所碼」供顧客作行程記錄,當局亦表示若長者不熟悉手機操作,場所可以提供「反掃」記錄的方式協助。但原來政府只向公共部門提供「反掃」功能,包括私人醫療場所、學校和食肆等首階段需設「場所碼」的場所至今仍不能使用「反掃」功能,不單令沒有掃碼程式的長者不能進入食肆等場所,更甚是有部分私人場所誤以為已成功「反掃」有關人士,若萬一出現疫情時,根本無法追縱相關人士。而居民使用中亦發現「澳門健康碼」在登記多人使用時會經常出現記錄出錯等情況。
本人必須強調,面對Omicron變種病毒的來勢洶洶,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堵塞現時防疫政策措施當中所出現的各種漏洞,尤其是盡快向所有須設「場所碼」的私人場所提供帳戶及「反掃」功能,也要盡快修正程序多人使用的錯誤,也要為大量黃碼人士制訂更清晰的標準指引,及提供可行的出行公交選擇,真正做到精準防控和常態化防疫。

相關文章

#大企外僱額續期須強制配對 #支援中小企訂時間表助復甦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 新冠肺炎疫情已踏入第三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治水進度 #口頭質詢 (00:00)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01:03

2021年12月16日|分析及討論《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