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間政府外判企業請七成外僱還職於民 政府外判服務應帶頭優先聘用本地人

還職於民 政府外判服務應帶頭優先聘用本地人
據勞工事務局表示,今年1至4月共協助2,515名本地居民獲聘,單是四月份就有1,405名居民獲聘,佔頭四月的56%,相信四月份獲聘居民大增,一方面是政府要求外僱額即將到期的企業,必須參與4月22至24日為期3天由政府與團體主辦的大型公眾招聘會,加上該招聘會讓居民自行選擇面試職位,即場獲聘人數就有639人。
正如特首賀一誠曾在答問大會回覆本人有關「還職於民」的提問時清楚指出,會削減外僱數量多的企業外僱額,將好崗位留給本地人,未來不能再以政府外判項目或服務合同申請外僱額。
為此,本人促請政府要繼續主動削減大企的外僱額,持續要求聘用大量外僱的博企和大企,在外僱合約到期三個月前,強制要求以本地人薪酬水平,在勞工局監督下進行招聘,確保有居民願意擔任的包括文職、金融專業及各類服務職位,落實特首將好崗位留給本地人的承諾。
必須指出,在現時經濟低迷、失業率飆升的情況之下,近期賭場、酒店所開設的保安職位已有不少本地人應徵,反映只要企業能給予合理薪酬,這些工種對於本地人仍有一定吸引力。
但事實上,除了博企和大企業外,政府服務承判商亦聘用了大批外僱。雖然在政府外判服務合同中,慣例都會有「優先聘用本地人」的條款,但因無明確比例要求,承判商大多以外僱較低薪酬水平競投項目及服務,令政府外判服務的外僱比例極高。
據本人不完全統計,在各部門採購資訊中公開的37間有承判政府清潔及保安服務的企業,他們在2021年第四季合共聘請了8,897名外僱,佔總僱員數逾七成。當中聘用最多外僱的是一間為多個部門提供清潔的企業,聘用外僱數達1,333名,本地僱員僅佔21%;亦有提供保安服務的企業聘用的本地人僅佔14.89%;相比之下,雖然承接勞工局清潔和保安服務的企業的本地僱員已屬較高水平,但也僅逾一半。
此外,除清潔、保安等工作外,近年因應防疫需求增添如進口食品消毒、口岸衛生檢疫保安等臨時或兼職工作,只要政府在外判合同中明確要求聘用本地人的比例,甚至要求只聘用本地人,政府開支或會微增,但已能即時為本地人創造數以千計的職位,亦可即時減省大量職業配對及帶津培訓資源。
本人促請各部門,必須嚴格按特首要求,由政府先行落實「優先聘用本地居民」的施政承諾,除要確保外判服務供應商「以合理薪酬優先聘用本地人」,更應主動公佈政府外判服務聘用本地和外地僱員數據,檢視各個外判商現時聘請的外僱數量,釋放更多外判服務職位予本地人任職,緩解現時失業率高企的情況。
面對失業和就業不足情況持續惡化和維持相當長時間,政府必須繼續以最積極的態度,多手段、多方式解決失業問題,真正還職於民,讓居民安居樂業。

相關文章

#林宇滔議會發言紀錄 #議程前發言 (2022/11/3) 持續跟進聘用狀況提升職業配對成效 明晰帶

#大企外僱額續期須強制配對 #支援中小企訂時間表助復甦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 新冠肺炎疫情已踏入第三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治水進度 #口頭質詢 (00:00)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01:03

2021年12月16日|分析及討論《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