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主動助滯澳外籍人士回國 嚴格防疫前題下准外傭來澳

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日前公開表示,外籍人士滯留澳門所帶來的犯罪問題值得關注。原因是受疫情影響,本澳出入境受嚴格限制,致使大量不獲續期逗留許可的人士無法離境而滯留澳門,同時由於《聘用外地僱員法》的規定,令這批外籍人士無法獲發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取得合法收入,從而引發一系列問題,其中過去一年本澳非法收容案件大增八成,非法僱用案亦有一成八的增長。
由於世界各地的疫情仍未有減緩跡象,若當局不採取更主動積極的措施,上述外籍人士滯澳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甚至會更嚴重。據了解,目前印尼、緬甸、尼泊爾都有一般民航航班經新加坡轉飛到當地讓國民回國,但越南因限制入境措施不單未有回國航班,連國民經陸路回國也受阻礙,令越南籍人士滯澳情況最為嚴重,為此本人期望特區政府以實事求事和主動積極的態度,請求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協助聯絡各國領事機構,安排合適交通工具或途徑,讓所有滯澳外籍人士能夠早日回家,避免由此衍生的社會治安及相關犯罪問題。
此外,自疫情去年初爆發後,特區政府因應防疫原因一直禁止非本地居民入境,變相導致本澳近兩年無外地家傭能夠入境,令本澳的外地家傭缺口不斷擴大,翻查統計數據,澳門外籍家傭數量由疫情初(2020年1月)的30,923人,不斷下跌至今年8月的26,798人,減少4,125人,減幅超過一成三,這還不計及疫情前本澳外地家傭年增達千多人的增幅。有關數字充分反映,“請不到家傭"及“請家傭難",已成為雙職家庭及家中有老幼要照顧家庭的最大困擾,近期疫情經常需要停課,雙職家庭更是苦不堪言。
雖然過去年多一直有意見要求政府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容許符合防疫要求的外籍家傭入境澳門,但當局一直未認真處理,只建議僱主考慮聘請內地家傭,但內地家傭薪金高出近倍,且供應極為有限(去年只新增五、六十名),根本難以符合和回應目前龐大的家傭需求。
有類似情況的香港,雖然疫情至今,其外籍家傭數字僅由四十萬跌至三十六萬,跌幅較本澳更少!但香港政府表示:“疫情令經濟下滑,香港家庭現已承受很大的壓力,不少家庭更因外傭供應短缺而面對照顧家庭的壓力,可說是百上加斤。特區政府有責任在控制疫情為先的大前提下,滿足本地家庭對外傭的需求。為此,在風險可管控的情況下,逐步有序地恢復外傭來港。"
因此,港府在今年八月起,有條件准許來自菲律賓和印尼的外地家傭入境香港,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有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持有往港航班起飛前72小時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持有租住期不少於21日的香港指定檢疫酒店訂房確認書的外地家傭,就可入境香港接受隔離。由於有關計劃運作暢順,最近港府更將供外傭隔離的房間由最初的五百間增至目前一千間。
考慮到澳門社會對外傭需求極為殷切,且全球疫情短期內難以減退,本人在此建議特區政府應在採取嚴格防疫限制的前提下,仿傚鄰埠香港,容許符合已完成接種兩針新冠疫苗、並持有出發前特定時間內核酸陰性證明的外籍家傭來澳作隔離,從根源上回應本澳急切的家傭需求。

相關文章

#大企外僱額續期須強制配對 #支援中小企訂時間表助復甦 尊敬的行政長官閣下: 新冠肺炎疫情已踏入第三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林宇滔 #立法會發言紀錄 #治水進度 #口頭質詢 (00:00) 擋潮閘應交待時間表 (01:03

2021年12月16日|分析及討論《2022年財政年度預算案》法案 [林宇滔議會發言] —————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