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加同一場宴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兩人分別任職於本澳護老院及托兒所。
幸好兩人初步核檢結果均為陰性,被安排到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進行醫學觀察。由於兩人在宴會當晚回澳,並在1月10、11及12日上班,衛生局現正在聯絡兩人的同住者、同事及工作期間接觸的人士,包括同住者9人,托兒所87人,護養院145人。托兒所所有人士被列作次密切接觸者,將獲安排到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年幼的兒童會安排一名家長陪同;而明暉護老院的次密切接觸者會在護老院原址進行醫學觀察,工作人員則以閉環方式管理。
次密接觸者須隔離戒備明顯升級
最早在南非被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由於其傳染力極強,近期在世界各地不斷肆虐,筆者只好寄望澳門剛發現的兩例密切接觸者僅屬虛驚一場,之後的檢測都屬陰性,否則他們工作地點都是高危、且低疫苗接種率的群體,加上已工作三天,真的有機會在澳牽出新一波疫情。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本澳兩位密切接觸者初步檢測呈陰性,但當局已即時將與他們有密切接觸的人士,即次密切接觸者安排隔離,做法明顯較過去更嚴謹及升級,雖然未見當局公佈內地確診者的病毒源頭,但特區政府已將其視為Omicron等級嚴陣以待。
近期在世界各地肆虐的Omicron,今年第一週歐洲通報新增逾七百萬人感染Omicron,較之前增長逾倍。世衛估計未來六至八週,Omicron將感染超過一半的歐洲人口。美國日前單日就通報確診一百三十五萬例新冠病例。
Omicron重死症少但傳染力強不容忽視
雖然目前數據顯示,感染Omicron的重症率較其他新冠變種病毒較低,但因感染人數極多,住院人數仍相當龐大,同樣有可能癱瘓醫療系統,從而導致重症及死亡率上升,根據美國衛生部資料,目前至少十四萬五千九百多人染疫住院,超越去年一月的十四萬二千人紀錄。
美國白宮首席防疫顧問弗奇更表明,不論有沒有接種疫苗,「大概每個人」都會感染Omicron,但強調有接種疫苗者有很高可能不會住院或病逝,與已接種疫苗者相較,未接種者病逝風險高出廿倍,重症住院風險高出十七倍,染疫風險高十倍。數據顯示出接種疫苗的重要性,也再印證筆者一直以來強調的觀點,由於新冠變種病毒令疫苗保護力下降,注射疫苗無法建立群體免疫,但對目前已知所有的變種病毒,新冠疫苗仍對重症及死亡有有效的保護率,隨著病毒的全球擴散,注射疫苗是唯一保護自己,避免感染新冠後自己出現重症及死亡風險的唯一有效辦法。再者,目前全球注射疫苗數已近九十四億劑,疫苗的副作用基本已被了解及掌握數據,注射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或風險,也肯定較直接感染新冠病毒為低。
長者小童接種率極低應重點推動
根據衛生局公佈最新的資料,澳門目前已接種近一百萬劑疫苗,疫苗接種率72.86%(以最少一劑計),按年齡段計,3至11歲約為1.6%,12至19歲約65%,20至29歲約94%,30至39歲約96.3%,40至49歲約99.9%,50至59歲約81.5%,60至69歲61.6%,70至79歲約41.9%,80歲或以上約14.9%。
從年齡段分析,本澳青中壯年(20-59歲)的接種率均已逾九成,但值得留意的是,今次本澳兩名密切接觸者工作場所的服務對象,均是接種率最低、甚至未能接種(3歲以下)的群組。如何提高兒童接種率,以及長者的接種率,才是本澳疫苗接種策略的關鍵所在。現時,長者可選擇接種兩種疫苗,國藥滅活疫苗最低接種年齡為3歲,mRNA疫苗(BioNTech)最低接種年齡為12歲。
從病毒繁殖進化變異的角度看,Omicron這種傳染力極強的新冠變異病毒出現是遲早的事,因為病毒只要有宿主讓其不斷繁殖和傳播,就可以隨機變異出能突破人類防疫措施的新變種病毒,意味著再嚴厲的防疫措施,只要病毒仍在傳播繁殖,病毒最後必定獲勝。這也是很多專家已斷定人類無法完全消滅新冠病毒,人類最終必然會與「病毒共存」,人類要做的是在達到這個平衡前,應如何將疫情對人類性命的影響降至最低。
Omicron危中有機或可終結疫情?
新冠疫情至今,重大的病毒變異已有十三次,Omicron是第十四次,一般估計,其源於非洲且是在一些免疫力低下的人群(非洲部分地區愛滋病比例高達20%)大量傳播而產生的,其傳播力極強。若以傳染病學的R0值(即病毒在完全沒有抵抗力的人口族群傳播時平均每人可傳染人數)計算,新冠病毒最初的R0 = 2.4~2.6;引發美國首波流行的D614G病毒R0 = 3;Alpha變種病毒R0 = 4~5;Delta的R0 = 5~8,而Omicron的R0值約為10。
但危中亦有機,如果Omicron真的在短時間內造成全球大部份人感染,加上其致重症及致死率能夠接近一般流感(假設大部分人已接種疫苗),意味Omicron或能成為令全球疫情完結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最快可讓全球新冠疫情在上半年完結,大部分接種率高的地區就可恢復正常往來,屆時已基本完成全面接種的內地相信也會恢復通關,澳門也必定跟隨,故無論從哪個方向推論,盡快接種疫苗、尤其鼓勵和推動家中長幼接種疫苗,已是今年春節大家首要的家庭任務。
□ 立法議員、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2年1月14日】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