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油品市場壟斷及無形障礙多 新城批新油站引致競爭市民受惠

  近期,由於全球原油需求增加,加上歐洲出現能源危機,導致國際油價飆升,亦間接令本澳的車用燃料和家用石油氣價格不斷上漲。據經濟及科技發展局所公佈的石油產品價格資料顯示,各間油站的車用無鉛汽油價格已由今年1月的平均每公升澳門幣10.46元,上升至10月底的澳門幣12.45元,上升幅度達到18.98%;車用低硫柴油價格由今年1月的平均澳門幣11.84元升至10月底的澳門幣13.84元,升幅達到16.89%。至於家用石油氣方面,今年5月的桶裝家用石油氣零售價平均每公斤澳門幣17.95元至18.5元;而今年8月的零售價已升至每公斤澳門幣19.24元至19.83元。
去年油價大跌政府出口術才減價
值得留意,去年初國際油價大跌六成,但本澳汽油、柴油和石油氣等燃料產品零售價卻未有跟隨下調,油價「加快減慢」自然引起坊間強烈不滿。特區政府罕有發出新聞稿,公開要求燃油供應商應馬上跟隨國際油價下調零售價。其後,中資南光石油隨即宣佈翌日無鉛汽油、低硫柴油每公升「大降」八毫及六毫,這是筆者印象中最大的單次減幅。社會必須反思,為何要政府出聲就可大幅降價?企業是蝕賣?還是毛利空間極大?答案明顯是後者。
從另一個角度亦可反映出澳門燃油市場的的畸型現象,按照最新的相關統計,九月份本澳的無鉛汽油原產地分別為內地及沙特阿拉伯(經香港入口),每公升平均入口價分別為4.9元及10.26元,差價超過5元,但即使計及政府規定有額外折扣的新油站,其零售差價僅0.81元。
油品入口價差幾元零售價差幾毫?
低硫柴油原產地分別為內地、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每公升平均入口價分別為4.53元、11.10元及6.7元,差價達6.57元,但零售價差僅0.89元,上述入口價和零售價差距懸殊,極不符市場規律,經營者的入口成本每公升差距達五至六元,但零售價卻只差不到一元,如果零售價只含合理利潤,這意味著必定有營運商蝕大本,若情況長期維持,唯一合理的解釋就是燃油行業的利潤太高可忽略油品入口差價,或入口價並非真實!
受新冠疫情影響已接近兩年,本澳經濟和居民收入本已大受影響,近期車用燃料和家用石油氣零售價快速飆升,實在令社會大眾和中小企業百上加斤。
雖然特區政府於2015年2月恢復「石油產品進口准照制度」,並透過特區政府網站和消費者委員會「澳門燃料價格情報站」手機應用程式定時更新各類燃料的價格。儘管燃油市場的資訊透明度已有大幅改善,但是未有辦法從根源上解決目前「加快減慢」、「捱貴油」的問題。
95油平九成九車可用平一成五竟無供應?
本澳油價居高不下的原因,在於本澳燃油種類選擇較少。過往本澳油站按照第44/94/M號法令的規定,僅能售賣辛烷值為98的車用無鉛汽油。但是在2016年,特區政府頒佈第15/2016號行政法規《車用無鉛汽油及輕柴油標準》,容許油站售賣價格較「98油」低一成五、亦適合本澳九成九汽油引擎機動車輛使用的95辛烷值無鉛汽油。
油庫18年到期應納規範政府懶理「香港競爭事務委會」2017年曾發表報告,認為香港是全球唯一只供應單一類98辛烷值汽油的地方(報告漏了澳門),而香港市場中除極個別名貴汽車外,香港九成九汽油引擎私家車均可使用95辛烷值汽油,也僅有一成五的車廠建議車主使用98辛烷值汽油,故競委會建議港府在新油站招標中,要求引入95辛烷值汽油。當然,要在澳門引入95辛烷值汽油肯定困難重重,例如油庫無獨立油罐等。
然而,這個問題本來不難解決,因為根據批地條款,九澳油庫的土地合同原本於2018年到期,按照協議,九澳油庫用量未滿,政府是不應容許建設其他油庫,若油庫未能提供新油罐儲存95油,政府可以招標興建新油庫;再者,政府曾公開表示,路環九澳油庫庫存仍有空間,可供更多油品入口商使用,將在2018年合同到期時,研究加入類似與油庫庫存量掛?的開放經營條款,只要油庫有一定空置比例,便可讓新經營者加入競爭,只是至今未見任何實際行動。
新城區先批油站引95油居民即時得益
油站土地是經營車用燃料的關鍵環節,大部分在回歸前已批出,「最新」的五幅油站批地在2002年招標批出,目前二十個車用油站中十九個由四大品牌經營,另一品牌的唯一油站因換地問題近年才正式營運,長年沒有新油站批地也是本澳燃油市場難以有效競爭的關鍵原因。
為此,筆者認為,只要政府下定決心在新城A區或其他新填海區,優先批出油站土地,並在條款加入要求提供95汽油,九成九的車主可以選擇性能一樣,但價格平一成五以上的95油。在市場競爭壓力下,其他現有油站也必定會跟隨提供!
在經營石油氣零售方面,儘管現有的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是由政府動用公帑出資興建,但在2011年實際運作時,卻只供五家批發商自行負責管理費作使用,其餘批發商竟要向五家批發商繳付租金,形成不公平競爭,政府當時解釋只有五家營運商有自己倉庫需集中搬遷至中途倉,當年預計只運作兩年,但過去十年並無變化,新中途倉變相成為新石油氣批發商想進入澳門巿場的最大障礙。相對車用燃料,本澳石油氣零售商進入障礙較小(現有廿五家),但經營者必須擁有中途倉的有利於消費者的硬性規定,令批發商零售商中衍生出不公平競爭,令石油氣批發和零售市場也難以推動更有效的有利消費者的競爭。
澳油價問題口號喊十多年未對症下藥
澳燃油巿場價格高度統一、無法形成有效競爭的老問題,單靠喊出打破壟斷、反對加快減慢等口號是無法治本的。更重要是,明確落實推動改革的牽頭部門,社會必須推動政府逐一打破燃油行業上、中游的無形障礙,包括要求油庫納入公共事業規管、再到完善油站招標經營及確保燃料中途倉能讓所有經營者公平透明使用等。現時可即時利用新城區土地,盡快招標新油站強制要求引入95辛烷值汽油,即時減低市民和中小企的燃油成本。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10月29日】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