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檢首日亂晒龍 航班傳疫漏洞須堵塞

全民核檢首日亂晒龍 航班傳疫漏洞須堵塞

八月三日澳門一家四口被全部確診感染Delta變種病毒,不單打破澳門四百多日本地零確診,澳門更立即進入抗疫戒備,並啟動民防行動機制的 「即時預防」狀態,不單在即日下午三點半將通關核酸有效時間由七天大減至廿四小時,當日深夜更收緊至十二小時。

全民核檢健康碼出事藍碼計劃胎死腹中

特區政府深夜十一時左右宣佈,八月四日起啟動全民核酸檢測計劃,全澳四十二個檢測點(最初四十一個)廿四小時運作,預計三天完成全澳市民的檢測。

不過,首日核檢就出師不利,按計劃全澳市民的健康碼將由綠轉藍,待核檢結果推出後會變回綠碼,若未在限期(八月七月早上九點前)完成核檢,健康碼將轉黃,出入公眾場所將受限制。

然而,原本聲稱已做好準備及試煉的全民核檢 「出師不利」,不知是否推行倉卒,首日早上健康碼系統已出現故障,不少居民都未能正常生成健康碼,據政府事後解釋,原因是內地將通關核酸有效期先由七天縮至一天,再縮至十二小時,令健康碼系統出現問題,為此已擱置藍碼計劃。

軟件出師不利其實事少,核檢中心首日的安排才是大問題。全民核檢原定早上九點開始,不少核檢中心早兩、三小時已有人排隊,但不少中心卻未能按時展開核檢,令到人龍越排越長,加上政府預約系統容許的預約量,遠高於各站點的實際處理能力,且政府又開放沒有預約的現場排隊,令到不少站點開外大排長龍,隊伍沿街道打蛇餅,不少北區站點或大站更數過千、甚至近二千人輪候。

站點無人統籌協調做死前線等死市民

加上當局未有公佈各站點實際檢測點數量及輪候時間,現場也沒提醒居民等候時間,不少居民只好一直等待,據反饋平均等候時間最快也要兩至三小時,大部分站點也要四、五小時,重災區如青洲坊站點,由於檢測點不多,但周邊居民多,由朝到晚長龍不散,輪候時間一直維持八至九小時。

筆者於四日傍晚及五日凌晨時份專程到澳門及路氹不同的站點察看,雖然大部分站點仍然排滿人龍,但秩序良好,人道基本上通宵未散,尤其凌晨三點本澳多處下起大雨,不少在戶外排隊的居民仍撐著傘默默等待,一方面反映居民的高度配合,但也反映當局安排極為不當!筆者看著全民全力配合核檢,但卻因為當局安排失當,要攜老扶幼日曬雨淋數小時,筆者實在氣憤!

根據筆者現場觀察,各站點主要是由站點機構、衛生局及治安警人員負責運作,但並未安排站點負責人,加上指引不多,站點遇到的問題根本無法反饋到上級及總部作統一資源調配處理,前線人員只能自行處理執生,自然引起諸多問題,如當局並沒有統一老幼、孕婦或弱勢群體的優先安排,各站人員只能按自己判斷安排,如長者優先年齡由六十、六十五,甚至九十歲不等,兒童優先年齡也不一致,部分甚至未有安排特殊人群優先,爭議自然不斷,安排自然混亂,前線人員也成為被質問的對象,事倍功半、吃力不討好!更重要是,長時間大量人群排隊,更是防疫大忌!

真預約高透明訊息次日排隊大改善

筆者認為,首日核檢安排最大的問題有三個:一、當局預約系統的預約量與各中心實際能力差距甚遠,加上容許市民即場排隊人,令不少中心人流不斷累積,鏡湖護理學院學生和廣東省三百名核檢人員要第二日天加入後,各站核檢速度已明顯大增。二、四十二個核酸點主要由場所業主人員、衛生局人員及警方維持運作,但當局未有為每個中心安排協調員,協調現場的應對、安排及向上反饋情況整合資源,例如讓排隊居民在室內或有遮蓋空間排隊等,令各站大排長龍,或居民要在外戶外日曬雨淋輪候;三、當局未有實時公佈各站的檢測點數量、輪候人數及時間等,令居民未能合理安排錯峰檢驗。

為此,筆者已即時通過多個渠道向部門反映,幸好上述問題第二日已得到明顯改善和落實執行,第二日全民檢測的輪候時間已大幅降低,由半小時至個半小時不等,且最多人的站點也僅有四至六百人,輪候狀況已大幅改善!事實證明,首日的混亂明顯是主責官員在統籌、安排、管理和應對不力,這與當局事前一直強調,已為全民核檢做好準備有極大的落差,難怪筆者收到不少反映: 「講了數百天的全民核酸檢測、又話啟動民防,又話有演習,但實際操作卻變成這樣?」今次事件,再次突顯官員的實際執行能力,似乎一如 「預期」!

確診女未與確診者接觸無被排查大漏洞

說回今次疫情,根據當局公佈相信是由一位初中女生七月十九日至七月廿四日期間,參與濠江中學的交流團經珠海往西安交流,由於其乘坐班機剛接載完南京祿口機場關聯個案,且一樣是坐在第五十四排,相信因為航班未有徹底消毒而感染,並在七月廿二日開始出現咳嗽、有痰等輕微病癥,廿五日回澳後出現了味覺嗅覺喪失。其父母及哥哥相信因同住被感染,哥哥雖然在廿八日下午由母親陪同到山頂醫院急診就診,但當時醫生未按指引對其進行核檢。直至父母八月二日晚上回珠海做核檢,才被檢出陽性,澳門政府在八月三日中午接獲珠海通知,並隨即尋找父母及讓其一家受檢。

事件曝光後,坊間普遍質疑學校在內地疫情反覆時間,仍派團交流,甚至有意見批評確診少女及家人,但正如筆者去年疫情之初已明言,對任何確診者的指責對疫情毫無幫助。筆者翻查資料,交流團出發到回來的時間,交流團經過的珠海和目的地西安等,全部都屬低風險地區,當然內地疫情零聲爆發後學校是否應該 「出團」?資助部門應否主動停團都是值得討論,但筆者只想澄清,交流團出發到回澳期間經過的地區都屬低風險地區,且所有團員都未與確診患者直接接觸。

父母經常往返內地揭發更 「快」

根據資料顯示,由於確診女兒只是曾乘坐日後被確診的兩名無症狀感染者的下班航機同排坐位,疑因航班未完全消毒而受感染,加上該兩名無症狀感染者到五日及七日後才被確診,在內地目前的防控機制下,她並非要受排查的人群。

此外,由於局方最初曾懷疑經常往來內地的父母是源頭,坊間也即時有意見批評疫情期間不應經常往返兩地,但根據現有資料客觀分析,若父母不是經常往返內地,今次確診可能要更遲才被發現,其影響更大!

再多防疫措施均被動全民疫苗方能主動

也正因如此,特首在記招上才特別提出,要求疾控中心主任要到機場檢視航班的清毒流程,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因為只要同類漏洞仍在,我們再嚴的抗疫防線也會隨時被衝破,但內地各省市是否已有措施堵塞漏洞,才是當局及社會要急須關注的議題。

今次新冠疫情已延續年半,病毒至今仍與我們的防疫措施不斷角力,我們要最終打贏今次疫戰,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不斷汲取經驗和教訓,不斷完善防疫體系。執筆之時,與確診四患者相關的千多個排查核檢全部呈陰性,希望疫情並未傳開,算是不幸中之大幸。最後筆者必須提醒,再嚴的防疫措施都是被動抗疫,要真正打贏新冠最後一仗,還是要靠大家積極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勉疫屏障!

□ 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 林宇滔

【訊報專欄:宇論滔滔2021年8月6日】

相關文章

執筆之時,衛生局剛接獲內地通報,中山市坦洲鎮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兩名澳門人因與確診患者在一月九日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