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排灣線重新招標遲了一年點計?

石排灣線重新招標收11 標書
金額工期變化不大 最快下半年動工
輕軌石排灣線主體工程在去(2020)年8月公開開標曾收到10份標書,當時10份標書的工程造價介乎8.96億澳門元至9.75億澳門元,工期由490工作天至820工作天,而最長施工期則為960個工作天;而石排灣線工程昨日重新開標,當局收到11份標書,工程造價介乎9.08億澳門元至10.08億澳門元,工期由638工作天至760工作天,最長施工期890工作天。不過,仔細發現,重新開標的造價卻與去年的造價相差不到一億元。
施工期拖一年條數點計?
政府在去年曾揚言石排灣線會在去年年底動工,不過「重新招標」一事令工期拖足一年,且最後重新招標的金額卻與之前的相差不大。傳新澳門理事長林宇滔昨日接受訪問時就坦言「真的不明白政府想法」,認為政府拖了一整年才公布取消招標理由,根據去年《施政報告》,石排灣線應在去年就已經要動工。
林宇滔亦指出,政府重新招標,事實改變的只有少量金額及時間,但社會更關注的是輕軌乘搭的方便、便利的行人設施會否足夠等等;他認為,政府在建設輕軌時沒有從用家角度出發,舉例橫琴線的建設,為何不考慮澳門大學?
而重新招標令工程延遲了一年,林宇滔直言政府拖了一整年,一整年又如何計?不明白政府究竟想點,感覺上輕軌已成了「燙手山芋」,政府已經不想理會。
他強調,建設工程「愈遲起成本愈貴」,輕軌的車廂放了十年沒有用,遲了一年所有東西的折舊了一年,認為政府必須要做一個審計,究竟現時輕軌每年折舊多少錢、中間有多少成本是浪費了,由頭到尾要全面分析。他亦稱,現時沒有人知真真正正用了多少錢,將來又用了多少錢,而石排灣線正正突顯了政府求其、不聽民意。
輕軌石排灣線料下半年動工
據建設辦介紹,輕軌石排灣線全長約1.6公里,途經路氹連貫公路,石排灣圓形地及石排灣馬路。工程包括建造轉乘站,離島醫院站,石排灣站,高架橋及行人天橋。施工地點包括蓮花圓形地,蓮花路,路氹連貫公路,樂居大馬路,石排灣馬路及博愛大馬路等部分路段。由於施工區域位於繁忙的行車道路,在本工程施工前,將與交通事務局等部門溝通協調及製定交通安排方案,以降低工程對週邊道路的交通影響。
其中石排灣站位於石排灣馬路上,南、北兩側設有出入口,並有行人天橋連接至石排灣公屋區內的行人天橋。至於離島醫院站位於路氹連貫公路上,東、西兩側設有出入口及設有行人天橋連接至離島醫院大樓入口。此外,乘客亦可透過與離島醫院站連接的轉乘站至氹仔線。但在《 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當中,有提到輕軌石排灣線的發展,將連接現有的輕軌氹仔線,並建議在去年年底動工;而在2018年運輸工務司長長羅立文曾提到希望石排灣線在2019年初公開招標,不過最後延至2020年8月才公開開標。
【新聞轉載:2021年6月30日 力報 】
https://www.exmoo.com/article/177943.html

相關文章